跳到主要內容

回台小記 (25) – 文化衝擊第二彈

現在來說說馬鈴薯頭遊學時的文化衝擊第二彈。

- 服裝儀容

早上進學校要紮衣服、制服外套拉鍊要拉上去,要不然會被學校人員攔下來,但是進入校園以後這些服裝的規定就可以不用遵守了,很多孩子進校園就把上衣拉出來了。

身為轉學生的馬鈴薯頭沒有被提醒這些規定,都是看身邊同學或自己被攔下來才慢慢知道這些規則。有天他才在慶幸自己進校園時衣服有紮進去,沒想到馬上被攔下來,因為第一次穿制服外套,不知道拉鍊要拉上去。即使是週三便服日還不能忘記要掛名牌,要不然又無法在早上闖關成功。

跟班導聊天以後才知道,每個學校對於服裝儀容的要求不同。本小學廢掉制服只保存體育服當制服,附近的另一所A小學可以穿便服上學,只有體育課要穿體育服,旁邊新創立的滿額的B小學反而走回了傳統制服和體育服分開的制度。

透過馬鈴薯頭的眼睛讓我開始思考服裝儀容的要求是否有必要,如果有,是不是應該讓孩子體會制服代表學校,讓他們自動自發維持,而不是為了怕被處罰才去做。

 - 對孩子的尊重

馬鈴薯頭上幼稚園時,老師會在835分才打開學校大門,然後站在門口一個一個跟進門的小朋友握手並說:「早安,盧卡斯」,「早安,提摩」。第一次看到時讓我很驚豔,老師把小孩當成一個成人來尊重,把對其他成人該有的禮貌同樣的拿來對待小孩。

瑞士的小學老師也會管秩序,大多是態度嚴厲地請小朋友停止,嚴重一點就隔離那位無法控制自己的小朋友到另一個地方,但不會對小孩吼叫,我想那是因為他們也不會任意對其他成人吼叫。

我們的班導這方面拿捏地很好,對每位小朋友都很尊重又管得動整個班級,但兩位科任老師讓他有點驚嚇和反感。一位老師對於排隊要去其他教室時有點吵鬧的小朋友們大吼,另一位老師只因為上課時有兩位同學吵架,就處罰全班那堂課都不能做預定的活動。現在這個年代還在小學實行類似軍營的連坐法,讓人有點驚嚇。

- 扣分制

馬鈴薯頭的學校似乎流行扣分制,沒帶帽子升旗會被扣分、體育課沒帶跳繩也會被登記。班上有位心智發展沒有跟上的男孩,上課時會癱在椅子上,老師屢勸不聽後就開始扣分,課上完了分數也扣光光了。

馬鈴薯頭問我分數能做什麼?我跟他解釋老師上課會打平時成績,作為期末總評分的依據。要讓孩子聽話有很多方法,瑞士可能會在嚴重時有小處罰,但不會用分數當手段。

- 莫名其妙的管教魔人

在我們在小學的最後一天,我正從福利社陪馬鈴薯頭到教室找班導時,馬鈴薯頭先上樓梯,然後對著在下面的我說:「媽媽,快來」。冷不防地馬鈴薯頭被一個年長的婦人叫住,然後婦人問我這是你的孩子嗎?我說是,婦人立刻對馬鈴薯原地進行再教育:「怎麼可以跟媽媽說話這麼沒有禮貌呢?」

我跟馬鈴薯頭都愣住了,到底這個莫名其妙冒出來的人是誰啊?是學校老師還是行政人員?或許她比較注重禮儀教育,期待八歲孩子說「媽媽,可不可以請您過來呢?。」但在非上課時間隨便攔下小孩,在媽媽面前不客氣的訓話,到底是誰沒有禮貌呢?

我相信學校的管教方式都是這麼多年代代相傳下來的,現在的學校管理者們小時候也是被同樣方式對待,沒有太多人覺得這種方式需要改變,就一直傳承到現在。下一篇來平衡報導,寫一下台灣的小學讓我們喜歡的部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3歲的日語學習 (7) - 日文點讀教材

亞洲的日韓台等國開發出不少字典式雙語點讀教材,因為廠商知道打著順便增進幼兒的英語能力的旗幟,許多父母都願意乖乖的掏出錢來。豐富的日語點讀教材是我當初選擇讓孩子接觸我不熟悉的日語很重要的原因,總覺得馬鈴薯頭會乖乖的把整本書點完,然後記得一些單字。單字量夠多了以後就可以開始組句子了! 買了一些點讀教材也實際使用將近一年後的我,想法改變很多。以馬鈴薯頭的使用狀況來看,一開始用點讀筆他只會點有音效的字,很罕見的狀況下他也會點有興趣的字或圖,最後整本他只記得交通工具的名稱。後來點讀書在我們家冷凍了幾個月,開始跑巧虎,大量接觸三個月日語後的馬鈴薯頭在字彙量大增以後,再拿起點讀教材,會大聲念出自己已經知道的單字,偶爾大發慈悲的點一下蔬菜等頁面。 一年前在日本亞馬遜上找尋適合的點讀書時,被麵包超人點讀一面倒的好評價燒到不行,但因為盒子太大了無法郵寄海外,只好放棄尋找其他的替代品。後來到日本玩在猶豫要不要訂時,也同樣因為盒子太大無法在便利商店取貨,在玩具反斗城看到價錢又高很多,加上家裡已經有三種日語點讀了就放棄了。根據用過的媽媽的評價,麵包超人目前為止還是稱霸圖鑑式點讀,除了說單字也會說一些句子,所以如果只要買一本就買這本好了,台灣也蠻多代購的。 以下介紹我使用過的點讀書: 字典式點讀書:0さいからの にほんご えいご ことば絵じてん 這是我第一本點讀書,當初貪心看這一本字彙量高達2970個,圖案也很美,想說孩子應該多多少少會點一些他有興趣的字,沒想到他只點某些有音效的圖,點了以後還不會順便發字的音。這本書我覺得適合五六歲以上的小孩,因為他以五十音而非主題排列,紙質也較薄容易被小小孩點壞,點圖的時候不會有那個字的發音,要特別點字。優點是點讀頭非常靈敏好點,且有附例句(可惜例句也沒發音),有的部分會有主題式的,例如會把所有人體外在器官一次列出來在圖畫上。 圖鑑式點讀書:にほんご・えいごおしゃべりことばのずかん 有鑒於第一本孩子只點音效不點字,我這次特別挑了就算有音效,點了以後也要順便說那個單字的點讀書,字彙量633。這本書是硬頁的,適合小小孩亂點或亂翻比較不容易壞。交通工具和樂器因為音效對小小孩有致命吸引力,所以會導致小孩子對其他頁面不太感興趣。類似的書還有一本叫做にほんごえいごなまえずかん―0さい~6さい,大同小異,但這一本音效和單字的聲音要分

4-5歲的中文學習 (18) – 基礎漢字五百使用心得

在馬鈴薯頭還是寶寶的時候,我就已經上網搜尋到許多海外教孩子中文的文章,受到很多激勵和鼓舞,驚訝的發現原來讓沒有太多中文環境的小孩,閱讀能夠到台灣國小的畢業程度是可能的,只是要花母親非常多心力。於是我就開始了漫長的自己教中文之路。  基礎漢字五百是香港的思展出版社的出版品,也是這十年下來在台灣媽媽之中最有名的一套教材,總共二十五本書。台灣的國語文學習還是從注音開始,繁體買不太到從認字開始的書籍,基礎漢字五百是僅有的其中一套。其次,基礎漢字五百利用螺旋狀單字堆疊的方法,例如第五課的課文只會包含前五課出現過的字,孩子可以不斷複習前面出現過的字,自然而然的記起來。另外,教材有點像是簡單版的繪本,讓孩子從閱讀之中學到國字,印刷的字體大小適中非常適合小小孩指讀。後面的課文則是做了一些字詞的延伸,例如教到「原」這個字,會同時教「草原」和「原來」。 當然這套書還是有不少缺點,例如某幾課的敘述會讓我感到不自在。我學過日文、法文、德文,從沒有看過任何一本課本會說日本、法國、德國好棒棒,能成為這個國家的人好驕傲之類的言論,可是基礎漢字五百就有。書裡的插圖也很沒誠意,有很多張明顯就是完全一樣的圖案在不同課文中出現,其他的也很多都是套版,畫出幾個代表性人物以後,只改背景或剪貼到其他頁。前幾冊的課文有點無聊,都是孩子親戚來訪等生活瑣事,要到第四輯才會有幾篇比較有原創性的故事。最後就是價錢高昂,我當初在特價的時候買,連運費也要將近台幣一萬元。後來郵資上漲書本又改版以後,更是貴到另一個境界。 再來分享我們的進度包括概略的時程表。 2Y6M:之前因為基礎漢字五百價格昂貴,一直猶豫要不要下手,後來說服自己,要付錢會心痛的才會督促自己認真教。一整套書籍送到以後,我興沖沖的試了第一本,發現馬鈴薯頭連很簡單的字都記不起來,讓我彷彿聽到把錢灑在海裡撲通接著沉沒的聲音。 3Y0M:再接再厲外加禮物利誘的方式,馬鈴薯頭每天頂多念完兩課,記得兩個新的字就痛苦萬分,一面念一面哭腔抱怨很無聊,他非常討厭這套書。他能勉強記起一些比較常出現的字,但是大部分字都很不熟。我也做過很費工的事情,例如把整本課本掃描起來,配上音檔做成影片。在我們兩個都痛苦地進行了前一百一十個字以後,我毅然決然先放棄這個識字計畫,就這樣,我們又一切歸零了。 4Y4M:半年前當疫情爆發時,我們開始了英文拼讀識字計畫,馬鈴薯頭反彈很大,每天進度很少很難推

幼兒教育(26) – 四歲小孩的時間管理計畫表

因為肺炎多了許多跟孩子一起關在家工作的父母,我的海外媽媽朋友們也分享了她們為孩子制定的一天日程表。這些分享給了我很多靈感。我先找空白的時鐘圖案,再用螢幕截圖程式附設的簡陋編輯器製作出了六個空白時鐘並護貝,然後找一些活動的可愛小圖示護貝起來,最後再用黏土貼在小圖示後面。我們也網購了小朋友手錶,上面清楚標示每個十分鐘,期望他能把時間和生活中做連結。 這份自製時間表以圖像化為主一目了然,也能把家裡買過的玩具桌遊都放在計畫表上,不會無聊時一時之間找不到要做什麼。除此之外,最大的優點是所有的行程都是可以事先計畫,並能隨時可依狀況改變。馬鈴薯頭假日一早或假日前一天晚上可以把時間表排好,隔天如果有一點延誤,可以把後面的計畫行程適當的修改。 我們的週間日程表目標是把每天排定的語言和鋼琴進度做完,因為馬鈴薯頭很沒耐心,每一個項目的時間只能有三五分鐘,每半小時的進度做完就可以自由選擇看卡通或玩玩具。週末日程表的目標在於訓練孩子的時間管理,在一天的開始時先計畫幾點大概要做什麼事情,裡面包含了他想做的事情和一點學習進度,不想規劃的時間可以空白,不需要安排任何活動。 實際上使用以後,不用追著兒子跑的願望落空了,馬鈴薯頭似乎對於被我追很引以為樂,連洗澡或出門穿衣服他都會被我追得很開心,最後就範才被我用蠻力拖走。平常就覺得他是個情緒化懶散的小孩,這次的時間管理練習讓我意識到,他非常需要從小學習時間管理,要不然長大生活可能過得一蹋糊塗。另一方面老公反也應孩子還小,不需要對時間管理太嚴格要不然太辛苦了,我也稍微調整一下做法盡量不打斷他目前正在從事的工作,而是先預告他差不多要做下個項目了,等他告個段落。 執行過程中發現有些細節和想像的不同,例如活動安排應該分散或集中。我一開始規劃週間的時間管理是分散式的,預計每半小時做一兩項約五分鐘活動,剩下的時間馬鈴薯頭可以做自己想要的事情,優點是每次做五分鐘就能休息,負擔不會很大。實際執行後發現這種作法等於每半小時就必須打斷他的空白時間一次,有種一直在追著計劃表趕行程的壓力。執行兩天以後我決定一天裡面只有鋼琴拆成兩次,第一次做基礎音階練習,第二次練習視譜,其他的都盡量集中在某個半小時內。 我的原生家庭超級隨性也沒有時間管理的概念,連帶影響我對於時間規劃非常不擅長。國小時同班小女生寫的記事本,或高中和大學聯考前計畫按週規劃的進度表,我